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构建基于时间驱动的标准作业成本制度

作  者
方宇通

作者单位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 宁波 315016

摘  要

      【摘要】目前作业成本管理(ABC/M)是成本管理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国外的实践中被大量地运用。本文尝试将国外关于ABC/M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传统的标准成本制度相结合,提出将标准建立在时间驱动的作业基础之上,并建立基于时间驱动的标准作业成本制度。
  【关键词】时间驱动   标准作业成本   差异分析

      标准成本制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该制度在二战之后随着管理会计的发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变,标准成本制度在现代企业中的有效运行范围越来越小,而其运行成本却越来越高。同时,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也导致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的产生,作业成本法便是其中之一。美国的Kaplan教授继提出作业成本法之后又提出了基于时间驱动的作业成本法(TDABC),并于2004年发表了该研究成果。此后,众多学者对其进行了持续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并逐渐完善了该理论。
      TDABC将传统作业成本法中众多的成本动因通过时间这一驱动因素归结起来,并通过作业量、单位作业时间以及单位时间成本三个指标有效地分配了消耗的资源,从而大大简化了作业成本的分配。TDABC揭示了实际产能利用率,为管理部门产能规划作业链的合理设置提供了有效的实际数据。但是,关于将TDABC与标准成本制度结合使用的研究目前尚未引起理论界的重视。本文尝试通过将TDABC导入标准成本制度,构建基于时间驱动的标准作业成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