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货币时间价值理念在企业会计准则中的体现

作  者
姚 晖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4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梳理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介绍货币时间价值理念并加以评析。现行会计准则考虑到我国会计环境的变化以及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要求,突破了以往准则和制度的禁锢,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面上体现了货币时间价值的理念。
  【关键词】货币时间价值  企业会计准则   基本准则   具体准则 

      货币时间价值理念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它正确揭示了不同时点上资金之间的换算关系,是财务决策的基本依据。
  一、货币时间价值理念在基本准则中的体现
  《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简称“基本准则”)第42条规定,会计计量属性主要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其中,在现值计量下,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净现金流入量的折现金额计量。负债按照预计期限内需要偿还的未来净现金流出量的折现金额计量。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而且在引入公允价值的过程中,我国充分考虑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公允价值应用的三个级次,在资产及同类资产不存在活跃市场时,是可以采用估值技术来确定公允价值的,其中包括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计价方法。所以,公允价值是具有现值计量属性的,货币时间价值显然可以通过公允价值的应用加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