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科研院所基于战略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初探

作  者
只建克1 张立民2 翟云萱1

作者单位
1. 中油集团管材研究所 西安 710065 2.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预算管理是科研院所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本文在分析科研院所预算管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企业发展战略与预算管理关系的角度,提出科研院所进行基于战略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路和措施。
  【关键词】科研院所   战略导向   全面预算管理

      科研单位作为国家的事业责任主体,承担着国家财政预算规定的经济责任。为完成国家赋予的经济责任,科研单位搞好自身的预算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全面预算管理涉及单位内部各个管理层次的权利和责任的安排,并通过权利和责任的安排以及相应的利益分配来实现内部监督与激励,促使单位实现发展战略。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科研单位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实行科学的、以战略为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势在必行。
  一、企业战略与预算管理的关系
  预算是企业(本文中企业专指实行企业化运作的科研单位)为实现长期规划而对未来经营年度的生产经营活动及其目标以财务数据的形式所做出的预期安排。预算管理则是利用预算这一手段对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和企业管理的各个部门进行管理控制,以及对企业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配置的一系列活动。预算管理唯有前承战略规划、后启薪酬考评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预算目标体系是预算管理系统的起点,与战略规划有着直接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