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会计法律制度:建设环境与目标定位

作  者
张华林

作者单位
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 上海 200042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我国会计法律制度三大基本环境的基础上,认为我国会计法律制度建设的目标定位必须立足于三大基本环境,能够有效保护产权和投资者利益;会计法律制度应系统、完整,以适应大陆法系国家的法律制度特征要求;借鉴普通法系国家建立的会计执业准则应能与我国大陆法系特征的会计法律有机配合。
  【关键词】会计法律制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英美模式资本市场   目标定位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维护和保护产权成为我国法律制度建设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会计法律制度作为维护和保障财产所有者和投资者权益最具体、最具针对性的控制层面的法律制度,其完善程度对整个经济的有效运行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从我国会计法律制度运行的环境出发,合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法律制度,使之在会计和法律上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成为我国会计法律制度建设的重要课题。本文拟从我国会计法律制度的建设环境出发,探讨我国会计法律制度建设的目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