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浅探证券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作  者
秦学斌

作者单位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1450

摘  要

  【摘要】保障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本文在分析会计信息生成与传递的基础上,探讨证券市场会计信息质量的实现途径和强化机制,试构建一个会计信息质量保障体系的理论框架。
  【关键词】证券市场   会计信息   会计信息质量  

  一、会计信息的生成与传递
  信息只有传递给信息使用者并被其所利用,才能实现其使用价值。高质量的信息应该有较高的使用价值,且其生成与传递应该是高质量的。信息论的创始人、美国数学家申农于1949年提出著名的通信系统模型,科学地模拟了通信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根据申农构建的通信系统模型,信息工作从信息的收集开始,中间经历了生成、发送、获取、传递、接收、加工、储存等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信息由无序变为有序,由内在信息加工变成外在信息传递,由自然信息转化为人类所用信息,信息因此具有了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