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集团企业财务总监制及财务监控体系研究

作  者
张军波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520

摘  要

  【摘要】财务监控是集团企业管理监控执行体系中一种极其重要的手段,财务总监委派制是财务监控人事安排的重要一环。本文试分析集团企业及下属企业的财务监控现状,构建适应集团企业需要的财务总监制及财务监控体系,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及监控。
  【关键词】财务监控   财务总监制   集团企业

   财务监控是集团企业管理监控执行体系中一种极其重要的手段,财务总监委派制就是财务监控人事安排的重要一环,关系到集团企业总部对下属企业的融资、投资、资产、资本运营、费用和收益等监控的有效性。随着集团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下属企业结合的形式也日益多样化,集团企业总部如何能有效地实现对下属企业的管理与监控变得越来越关键。
  一、常见财务总监制类型及管理问题
  从现行我国集团企业委派财务总监的实践看,财务总监制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