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现行会计准则下股票期权计量基础评析

作  者
黄 爽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9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股票期权的计量基础进行了分析与评价,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分析了股票期权计量基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股票期权   内在价值法   最小价值法   公允价值法

  股票期权,又称为经理人员股票期权,是指公司股东授予经理人员在约定的未来期限内以某一预定价格购买一定数量本公司股票的选择权利,是公司对管理者实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股票期权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在西方国家得到广泛的应用,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引入了股票期权制度。《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 ——金融工具列报》对股票期权的确认、计量和披露作了明确的规定,对于股票期权的确认问题已形成共识,即将其作为企业费用纳入相关成本,但对于股票期权的计量问题还存在争议。本文将结合现行会计准则对股票期权的计量基础进行分析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