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A股市场估值体系构建研究

作  者
陈 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2008年,我国沪深股市的连续大跌使我国A股市场估值体系成了人们关注的问题。本文分析了我国以市盈率为主的相对价值法估值体系的弊端,指出要重建A股市场估值体系,不是在市盈率上向国外看齐,而是要在投资理念、估值方法上与国际接轨。
      【关键词】投资理念   估值方法   市盈率   相对价值法

      2008年11月份,我国股市上证综合指数一度由2007年最高6 120多点跌进1 660多点,使人们对我国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产生了疑惑。究竟应如何看待我国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本文专就投资理念和估值方法谈些看法。
  一、股票市场估值体系的国际比较
  1. 我国估值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相对价值法占据主导地位。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我国股市的估值体系构建在以“经济高增长的封闭市场、三分之二的股票不流通、股票发行实行审批制”为主轴的三维坐标系中。在这种估值体系下,投资者普遍遵循的投资法则是相对价值估值原理,股票的定价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 按照相对价值估值原理,股票的定价主要是基于不同股票的横向比较,如此,在一轮上涨的行情中,股价将螺旋式上涨;在一轮下跌行情中,股价将螺旋式下跌。因此,如果没有外力的作用,按内在机理,市场的主要运行趋势在逻辑上就只能是持续上涨或持续下跌;持续上涨与持续下跌之间的拐点则是受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对市场供求关系调整的影响,投资者因此对政策产生了严重的路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