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相关问题浅探

作  者
辛 旭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太原 030006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研究及应用作了综述,进而探讨了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意义及原则、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及模式,最后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发展趋势作了科学的预测。
      【关键词】环境会计   信息披露   发展趋势

      一、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研究及应用综述
  1. 国际机构。1987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的重要报告《我们的共同未来》发表之后,国际会计界开始广泛关注环境会计的研究。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标准政府间专家工作组(ISAR)曾数次讨论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问题。1998年2月ISAR召开的第15次会议通过的《环境会计和报告的立场公告》成为第一份关于环境会计和报告的国际指南。该报告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对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作出了规范,它将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归纳为四个方面:①环境成本信息,包括资本化环境成本和计入当期损益的环境成本,具体内容有废弃物处理成本、场地恢复或修复成本、环境预防和控制成本等;②环境负债信息,包括现实负债和潜在负债;③环境会计政策信息,包括环境成本和环境负债的确认、计量标准和具体方法;④其他需要披露的环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