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绩效评价导向的政府会计改革探讨

作  者
陈 靓 阳 迅

作者单位
湖南女子大学 长沙 410004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基于会计视角的政府绩效评价内容,剖析了现行预算会计体系下产生的会计信息与绩效评价最终目标的差距,提出了建立绩效评价导向的政府会计体系的思路。
      【关键词】政府会计改革   预算会计   绩效评价导向

      政府会计是政府部门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会计体系能否提供更多有用的绩效评价信息将直接决定政府履责的考核评价结果,关系到建设责任政府的长远目标。政府会计本应为绩效评价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但现有的政府会计体系在绩效评价支持方面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报告体系只能反映预算执行情况,社会公众无法接触到更为详细的会计信息,即使是政府部门也无法从会计信息载体中了解政府的整体财务状况和工作绩效,更无法评价政府工作的好坏。因此,建立以绩效评价为导向的政府会计体系,已成为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课题。
  一、基于会计视角的政府绩效评价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