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创建和谐社会会计信用体系初探

作  者
叶陈毅1 何丽鹏1 田利军2

作者单位
1.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2. 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阐明提升会计信用的重要性,然后联系我国实际深层剖析会计信用缺失的成因,最后从优化产权、建章立制、诚信教育、国际协同等方面提出一些相应配套的治理对策。
  【关键词】和谐社会   会计信用   信用体系

  一、重塑会计信用的必然性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会计信用则是经济活动链条的基石。没有信用,市场经济就无法顺利建立和持久维系。市场经济发展的速度越快,会计信用就越重要。加快会计信用体系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环节。会计信用是建设和谐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是我国当前会计工作的中心任务。会计作为经济学科,应将大众作为服务主体,提供真实、有用的会计信息。会计信用应重点强调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负责,企业应站在社会的角度来发布会计信息,应在合理获取最大利润的同时保障信息的准确性与真实可靠性,以最大限度满足利益相关者投资、决策或其他使用的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