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刍议完善我国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制度

作  者
陈 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高管持股制度作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之一,被认为有利于提高管理层的经营积极性,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但并不尽然。本文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高管持股制度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   高管持股制度   股权激励

  一、我国上市公司高管持股的现状和效果
  截至2007年年末,共有978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持有本公司股份,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64.09%,参与持股的高管人数达4 342人,分布在22个细分行业里。其中机械设备及仪表制造业、石油化学及塑胶塑料制造业、金属及非金属制造业所占比例较大,高管持股公司数量分别达到157家、107家和81家。从高管持股公司数量在整个行业上市公司数量的占比情况来看,积极推行高管持股的行业是批发和零售贸易业,其高管持股公司数量达到75家,占整个行业上市公司数量的82.42%。其次是电子制造业及其他制造业,高管持股公司数量占比分别达到71.64%、70.83%。此外,高管持股公司数量最多的为机械设备及仪表制造业,该行业高管持股市值也相对最高,达到490.19亿元。但是,高管持股市值占总市值比例最大的行业是信息技术业,达10.08%。从整体来看,A股市场上高管持股市值占总市值的1.58%。虽然金融保险业高管持股公司数量占比及持股市值占比均很小,但其持股高管的平均人数并不少,在1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68位高管持有本公司股份,平均每家公司持股高管人数近7人,为所有行业中最多。在高管持股市值占比排名前50的上市公司分布于14个行业中,有11家公司集中于信息技术业,8家公司集中于机械设备及仪表制造业,6家公司集中于电子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