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构建基于EVA的企业生命周期鉴定模型

作  者
黄领银 樊一阳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摘  要

   【摘要】基于经济增加值(EVA)的企业生命周期鉴定模型综合选取了EVA、研究开发能力(R&D)、无形资产(W)作为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主要指标,构建以时间变量(T)为自变量的企业生命周期系数函数, 根据其极值和拐点将企业生命周期重新划分为四个阶段。此方法考虑了股权成本,对现阶段我国企业生命周期的研究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企业生命周期   EVA   企业生命周期系数

  企业生命周期系数是用来评价企业所处生命周期内各阶段的一个综合定量指标。传统的企业生命周期的定量判断模型大多依据企业运营的一些指标,如资产、销售收入、现金流量、生产成本、利润、无形资产、研究开发、营运能力等,并分配一些权数,构建出一种函数,二次求导得出拐点后,根据拐点判断企业所处的阶段。但这一方法忽视了企业的股权资本成本,不能反映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从而不能充分地传达企业生命周期的信息,不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决策。同时由于它忽略了股东的机会成本,不能很好地反映股东的利益需求,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致使投资者对企业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