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显失公允关联方交易中的审计风险控制

作  者
赵莉萍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 重庆 400031

摘  要

      【摘要】关联方交易中的审计风险控制一直是财务审计中的一个难点。如何对其中显失公允的关联方交易进行审计并控制其风险,同时在制度层面加强管理已成为审计风险控制的重点与重心。基于此,本文认为关联方交易中的三重风险是审计风险控制的基础,应当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予以强化。
      【关键词】显失公允   关联方交易   审计风险控制

      审计风险的易发环节主要是:非合理交易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显失公允的关联方交易、会计政策变更、非规范融资行为、客户频繁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等。如何防范和控制显失公允的关联方交易中的审计风险,是审计风险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此进行较为系统的分析与论证,提出建立风险三重审计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有效控制的设想。
  一、关联方交易中审计风险的构成
  关联方交易的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表中对关联方关系、交易、定价政策的披露存在重大错误或漏报,而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意见的可能性。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由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三要素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