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信号的审计识别

作  者
梁 杰 任 茜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沈阳 110023

摘  要

      【摘要】如何识别和治理财务报告舞弊问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本文在阐述财务报告舞弊的定义和特征的基础上,从公司管理层、关系对象、公司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揭示了财务报告舞弊的迹象,然后提出了几点治理对策,以为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财务报告舞弊   舞弊审计识别   舞弊治理

      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和增值功能使得其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财务报告舞弊行为,前些年国内外曝光的财务欺诈案件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为了识别和防范财务报告舞弊,笔者在借鉴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财务报告舞弊的内涵和特征及其如何治理等问题作一探讨。
      一、财务报告舞弊的定义和特征
  财务报告舞弊是指企业管理当局蓄谋的舞弊行为,通过虚增资产、收入或利润,虚减负债或费用,粉饰企业的经营业绩来欺骗投资者和债权人,并用财务欺诈等违法违规手段,为少数人或某一利益集团谋取经济利益,导致他人或经济组织或遭受损失的故意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