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从审计视角审视财务软件的反向操作功能

作  者
丁淑芹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青岛 266520

摘  要

      【摘要】财务软件提供的反向操作功能在为会计处理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使计算机条件下会计信息造假变得越来越方便和隐蔽,从而使审计线索的追踪、审计证据的获取等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基于上述原因,本文从审计视角对财务软件的反向操作功能进行重新审视,并提出了应对财务软件反向操作的策略。
  【关键词】财务软件   反向操作功能   审计对策

      随着会计电算化的日益普及,会计人员都深切感受到使用财务软件给会计工作带来的方便和快捷。目前绝大多数商品化的财务软件如金蝶、用友等都设有某些反向操作功能,使得财务软件的使用更加人性化和方便。但财务软件提供的反向操作功能也使计算机条件下的会计信息造假变得越来越方便和隐蔽。这无形中增加了追踪审计线索、获取审计证据的难度,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与挑战。
  一、财务软件中的反向操作功能
  1. 财务软件的“反记账”、“反结账”功能。“反记账”,顾名思义就是违反记账程序的反向操作,即将本应记账的交易或事项的发生额或隐瞒不予记账、或从各自账簿中删除,使各账簿的发生额和余额维持在该交易或事项发生前的状态。“反结账”是对结账程序的反向操作,它实际上是将本应结算的账目予以取消,使已经复核记账并结转下期的会计账簿的发生额和余额维持在结算前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