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企业反倾销起诉应诉阶段的会计问题探讨

作  者
彭剑君 刘家松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外贸出口的迅速发展,欧美一些国家加大了对我国反倾销的力度。鉴于反倾销的诸多问题都与会计密切相关,因此会计在反倾销应诉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分析我国遭受反倾销的特点及原因的基础上,对反倾销起诉及应诉阶段的会计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反倾销   会计举证   成本   反倾销会计保护机制

    一、我国遭受反倾销的情况及原因分析
  1. 我国遭受反倾销的特点。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我国企业因为国外的反倾销调查而伤痕累累,损失惨重,遭受国外反倾销的产品不仅种类繁多且涉及面广,从蜡烛、光盘到钢材都成为反倾销的对象,而且还曾遭到国外多个国家的联合反倾销起诉。具体分析有如下特点:①我国是世界上遭受反倾销数量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②以美国、欧盟为主的发达国家是对我国反倾销的“主力军”;③近年来,许多曾经是反倾销受害国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等国也开始对我国实行反倾销政策;④被诉倾销产品范围不断扩大,加剧了我国出口的反倾销风险;⑤我国企业反倾销应诉率低,胜诉率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