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家电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综合分析——以白色家电板块为例

作  者
张书杰

作者单位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本文重点对白色家电板块的8家上市公司2009年的财务报表进行综合分析,分别从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等进行评价,并对如何改善家电行业财务管理和财务状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家电行业   白色家电   上市公司   财务报表

  家电行业的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是当今我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提出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的目标。“家电强国,白电先行”,白电即白色家电,是我国家电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子行业,总体来看,其已经具备初步的全球竞争力。以海尔冰箱、洗衣机,格力U型超薄空调为代表的中国白电产品已经开始争夺全球高端市场。但最近几年,科龙、创维等家电企业出现的财务危机已反映出我国家电行业内部仍存在诸多经营与财务上的问题。企业若能及早发现这些财务问题,就可以避免破产倒闭的风险。本文从投资者的角度对我国家电行业8家上市公司2009年的财务报表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一、数据选择
  本文重点选取了白色家电板块(以下简称“白电板块”)的8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2009年的财务数据,它们分别是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美菱电器、合肥三洋、小天鹅A、澳柯玛、ST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