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金融工具公允价值选择权的运用及改进

作  者
狄灵瑜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商学院 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采用的是公允价值与历史成本共存的混合计量模式,公允价值选择权即在此背景下提出的改进混合计量模式的措施之一。本文通过对公允价值选择权的分析得出,恰当和规范运用公允价值选择权能够提供更为有用的决策相关信息,其势必成为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的新方向。
  【关键词】公允价值   选择权   金融工具

  一、公允价值选择权产生的背景
  公允价值的出现,特别是在公允价值广泛应用于金融工具计量后,产生了会计错配问题。所谓会计错配,是指同一经济事项对资产和负债的影响程度相同,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出来的账面金额变化却不同。
  为了有效解决会计错配问题,会计准则制定者首先提出了套期会计,即在相同会计期间将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公允价值变动的抵销结果计入当期损益。套期会计的内容包括了套期关系的认定、套期有效性的评价、套期会计核算、套期的披露等诸多方面,其处理方法复杂,技术难度大,对报告主体来说执行成本很高,对报告使用者来说理解较难;并且套期会计的适用范围有限,除了允许对外币风险进行套期,不允许将非衍生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指定为套期项目。那么,如何解决非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错配问题呢?对此,会计准则制定机构提出了公允价值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