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平衡记分卡理论与实务问题研究

作  者
何建国(教授) 赵 澄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一个新的角度阐述了平衡记分卡的实质,即战略管理工具。重点论述了平衡记分卡发挥作用的循环路径,即依靠四个维度间的内在因果关系,以递推的形式产生作用:顺路径地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目标,逆路径地实现信息间的传递与反馈。平衡记分卡的精髓就在于对各个方面的“均衡”,这也是平衡记分卡能够成为企业高效率、低成本的管理工具的根本原因。作为一项有效的管理工具或管理制度,平衡记分卡的有效实施,必须有全体员工的参与和高管的必要关注,同时从战略层面制定管理目标也是其成功实施的关键。
  【关键词】平衡记分卡   战略管理工具   绩效评估体系   均衡

  一、平衡记分卡的内涵与本质
  检索平衡记分卡的相关文献,笔者对“平衡记分卡是什么”这一问题产生疑惑。业界和学界将平衡记分卡定位为一个动态的绩效评价系统,称其为企业的“战略地图”、“一种革命性的评价制度”。它不但能够兼顾企业的财务和非财务指标、外部与内部指标,而且能够兼顾企业的短期与长期目标,在发展中促使目标实现,有着其他绩效评价方法所没有的优势。从卡普兰教授(1992)对平衡记分卡的论述来看,他也支持该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