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7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速度经济对作业成本法的挑战及对策

作  者
姚丽琼

作者单位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一、引言
  “速度经济”一词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小艾尔弗雷德·钱德勒在《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一书中提出,它指的是因迅速满足客户需求而带来超额利润的经济。速度经济的出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
  作业成本法(ABC)是在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一种管理方法。它克服了由于产品成本结构发生变化而导致的用传统成本会计(TCA)计算成本不能正确反映产品消耗的缺陷。其优点在于将产品与资源消耗这两个看似无关的概念用“作业”联系起来,将企业的资源消耗通过成本动因分配到作业,形成作业的成本,然后再将作业的成本通过作业成本动因分配到成本对象(即产品),得出更为准确的产品成本。同时,通过成本计算,可以找到资源消耗与成本对象之间的关系,从而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消除不增值作业、降低可增值作业的资源消耗来改善企业的经营业绩。较之于TCA,ABC显示出了更强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