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7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基于“后门权益”理论的可转换债券融资

作  者
王冬年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可转换债券是以公司债券为载体,允许持有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价格转换为发债公司股票的金融工具。它形式上是一种可以转换为发债公司股票的特殊债券,但其实质上属于股票期权的变形,即可转换债券的投资者在购买债券时,获得了按一定条件取得公司股票的权利。
  一、可转换债券的“后门权益”理论
  Modigliani和Miller1958年在《资本成本、公司财务与投资理论》一文中首次提出,在一个理想和没有摩擦的资本市场假设条件下,债务或权益融资选择对公司价值和资金成本没有实质性影响,这就是著名的MM定理,它构成了现代资本结构理论的基础。但现实融资环境比理论假设要复杂得多,加上所得税、财务危机成本和不对称信息因素后,融资工具的选择对公司价值和资金成本有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