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6 期
总第 37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夏秀芳 张春玲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

摘  要
      有关资本结构的实证研究,国际上一般有两种做法:一是对资本结构的经济效果的研究;二是对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的研究。本文就我国目前蓬勃兴起、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的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
  在资本结构研究的基础上,西方学者以发达国家证券市场为基础,对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大量实证研究。与之相比,国内学者在这方面的研究较少,主要有王娟、杨风林(1998),洪锡熙、沈艺峰(2000)(简称“洪文”),陈晓、单塞(1999),陆正飞、辛宇(1998)(简称“陆文”),张则斌、朱少醒、吴健中(2000)等。国内学者的主要研究方法是:根据资本结构理论分离出影响资本结构的指标变量,以此为基础建立模型进行分析。这些研究存在两个问题:①对指标选取没有明确标准,如盈利能力指标,陆文选用主营业务利润率,洪文选用净资产收益率,不同学者的不同做法使得研究结论具有主观性,可比性不强;②模型的解释变量不全,没有充分考虑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最终结论具有片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