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会计准则的国际差异对我国反倾销应诉的影响

作  者
徐柯芝

作者单位
杭州

摘  要
      截至2004年2月,我国企业遭受的国外反倾销案件已超过600起。从1995 ~ 2003年,针对我国企业的反倾销立案在全球所占比重高达15%,居全球之首,而我国企业反倾销应诉案件平均败诉率则高达64.5%。我国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反倾销应诉的最大障碍,在此前提下以替代国的成本价格计算正常价值得到的产品成本往往很高,我国原料和工资的价格优势无法体现。
  不同的成本计算方法会导致完全不同的裁定结果,为此,国际上对于核算原则提出了标准化的要求。除了1994年《关贸总协定》和《反倾销守则》中的有关规定外,国际会计准则已成为国际趋同的成本核算标准。许多企业未按市场经济地位要求,依据国际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从而引发真实成本不被接受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