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欧盟会计协调与我国的应对策略

作  者
谢获宝 陈 峰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自1978年以来,我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将近40倍,2003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 290亿欧元,我国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但随着中欧贸易额的逐年增加,贸易争端也呈上升趋势,我国已经成为欧盟反倾销的主要对象,“反倾销”成为我国对欧扩大出口的“拦路虎”。
      在所有反倾销案件当中,我国企业很少有胜算,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至今尚未获得欧盟的认可。欧盟委员会否决我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申请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缺乏经过正确审计的财务账目。欧盟认为,我国大多数企业提交的是不完整的账目,企业处理经济业务的方法与国际会计惯例的要求不相吻合,其中相当部分未经过审计或没有按照国际会计标准进行审计,尤其是在资产折旧方面。
      以往我们对美国会计问题关注较多,而对欧盟各国的会计准则研究不够,因此熟悉欧盟成员国会计的特点以及欧盟会计协调的过程,已经成为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