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关于不同资产评估方法关于不同资产评估方法

作  者
俸 芳(博士) 卫 静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资产评估是运用评估方法对资产在一定时点的潜在价值进行客观估算的过程,是对资产现行价值进行评定估算的一种专业活动,是一种将资产市场化的行为。资产评估方法是评定估算资产价值的技术工具和手段。资产评估方法可以归纳为三种,即国际上公认的三大评估方法:市场法、收益法和成本法。
    市场法是指利用市场上类似资产的近期实际交易资料,将交易资产与被评估资产各方面的特征进行对比分析,以被评估资产各方面的特征为标准,通过对交易资产市场价格进行调整,从而估算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评估方法。收益法是从资产收益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被评估资产的相关收入和成本费用,估算被评估资产的预期收益并折算成现值,用以确定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评估方法。成本法是从资产成本费用的角度来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方法,是指在当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下,以重置与被评估资产相同或相类似的全新资产所付出的代价扣除各项损耗后的余额来确定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评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