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强制披露述评——英国的经验与启示

作  者
陈 蕾

作者单位
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一、公司治理下的英国公司内部控制发展回顾
  英国公司内部控制的发展离不开公司治理的推动,20世纪90年代是英国公司治理问题研究的高峰期。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卡德伯利报告、哈姆佩尔报告以及作为公司治理委员会综合准则指南的特恩布尔报告堪称英国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研究历史上的三大里程碑。
  1992年的卡德伯利报告全称为“公司治理的财务面”。它从财务角度研究公司治理,将内部控制置于公司治理的框架内,认为财务风险是由于舞弊或无能而导致的财务损失发生的可能性,这种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内部控制系统能在抑制舞弊或无能方面发挥作用。它以内部控制、财务报告质量以及公司治理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前提,明确要求公司改善内部控制机制,建议董事会应就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声明,外部审计师和审计委员会应对董事会发表的声明进行复核等。卡德伯利报告在许多方面开创了英国公司治理历史的先河,它将内部控制作为公司治理的组成部分,明确要求公司建立审计委员会、实行独立董事制度,它所确立的公司治理原则一直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