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谈谈民间非营利组织治理

作  者
李 晗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美国民间非营利组织发展较早,不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登记管理、会计以及税收制度,还形成了较为有效的治理机制。合理借鉴其成功经验,对于规范和促进我国民间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美国民间非营利组织治理中的一个重要机制——审计委员会进行介绍,以期引起大家对我国民间非营利组织治理问题的关注。
  一、民间非营利组织治理的必要性
  和企业相比,民间非营利组织存在着四大先天不足:①出资者监管动机较弱。民间非营利组织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捐赠、会员缴纳的会费、纳税人缴纳的税款等,筹资对象广,资金提供者在出资后一般不再享有资金所有权,也无强烈监管动机。②组织内部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往往会出现一些资金被私人侵占的现象。③缺乏竞争机制。由于不以盈利为目的,民间非营利组织面临着较小的竞争压力,这导致其工作效率低下,运行成本过高,资金利用效果不佳。④绩效评价较难。其业务活动很难用经济指标进行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