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之比较

作  者
徐向真 谭章禄(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摘  要
      加入WTO后,我国会计市场进一步开放,竞争越来越激烈。会计师事务所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及控制执业风险,以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将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会计师事务所应从粗放经营转向科学管理,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树品牌,育人才,培育和形成核心竞争能力。总的来说,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与国际会计公司存在很大的差距。
      一、差距表现
    1.管理平台的差距。国际会计公司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建立起比较先进、成熟的内部管理系统,即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治理结构、风险管理系统、质量控制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业绩考核及分配体制、业务管理体制等,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科学性、可扩充性,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全球性扩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