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一项业务观与两项业务观之辨析

作  者
叶国顺

作者单位
安徽马鞍山

摘  要
      一、两种业务观的比较
  一项业务观认为,一项经济业务活动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其中的步骤、阶段只是工作环节,会计有必要单独记录这些环节,但必须置于经济业务活动的完整过程中。这就是系统管理理论在会计学中的应用:若干工作环节是围绕一项经济业务活动而开展的若干单项具体工作,它们属于同一系统,是某经济业务活动内的子系统,甚至是该系统的元素。两项业务观(多项业务观)不认为一项需要处理、记录的会计业务必须包括经济业务活动的完整过程,可以仅是其中的一个工作环节。如果经济业务活动的完整过程包含三个或更多的工作环节,就可以按三个或更多的会计业务进行处理、记录。
  一项业务观与两项业务观的共同之处在于,划分经济业务活动过程的工作环节,区分不同环节分别加以记录、处理。会计主体的经营活动其实就是有改进地重复相同、相似的业务过程。在某一时点,会计主体的经营活动表现为该过程的某些具体的工作环节;依会计分期假设,会计主体分期提供有用的信息,必然要记录、反映停留在某一时点的这些工作环节。可以说,这些工作环节构成了会计对象的基本单元。六大会计要素概念则从不同的侧面对会计对象的基本构成单元做解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