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商誉会计处理的新思路:分解和归因化

作  者
陈国辉 李守铎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摘  要
      商誉是指交易发生日购买成本超过企业所购可辨认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的部分,是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或购买成本)高于子公司净资产(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负债的公允价值)的差额。
  目前,对商誉本质的共同认识是“超额盈利能力”。但“超额盈利能力”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而会计确认的对象必须是可视化的。不妨比较一下,对会计上“一般盈利能力”的确认是通过各种可视化的资产(负债)项目实现的。对抽象的能力进行确认显然是暂时的?熏因为形成“一般盈利能力”和“超额盈利能力”的原因是很复杂的。由此,我们提出研究商誉的另一种思路:把商誉作可视化或者归因化处理,也就是对会计的确认项目进行补充、修订,而不是笼统地提出一个“超额盈利能力”概念。这样,商誉无论是自创还是外购,其确认问题可以一并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