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浅析知识型企业研发支出会计确认的划分标准

作  者
李定安 林志文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一、知识型企业研发支出的特征
      知识型企业以人力资本投资为主,以科学研究为主要特征,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主要产出。科学研究和产出相比较,科学研究虽然处于主导地位,但是科研成果必须有助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迅速转化为智力密集型企业(陈刚,2003)。因此,研发活动是知识型企业发展的关键。具体来讲,知识型企业的研发活动具有以下特点:①高智力、高智能。知识型企业研究的高新技术具有创造性和突破性,有很高的知识含量和技术含量。②高投入。高新技术的开发需要有高级的科研人员、精密的科学仪器,这一切都有赖于大量的资金投入。③高风险。由于研发活动的特殊性,其所带来的风险将无法通过风险组合来减少或者回避。
  二、研发支出“费用化”和“资本化”的争论
      研发支出是企业开发新产品、改进旧产品或降低企业未来经营成本时发生的支出。由于对研发支出的会计处理直接影响到企业当期的损益,所以当今理论界和实务界都普遍关注这一问题。目前,世界各国对研发支出的会计处理主要有三种意见:费用化、资本化以及有限度地资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