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作  者
胡爱荣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摘  要
   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介绍》,将“财务管理”列为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一个本科专业。不少高校先后设立了财务管理专业,并开始了有关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筹划建设工作,但对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较少。为此,笔者就如何构建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谈几点看法。
  一、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现状
  1.对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大多数高校将专业建设的重点放在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建设等方面,而对实践教学的建设投入不够,没有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这导致一些大学生由于实践能力不足,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不能很快适应。
  2.校内财务管理实践基础薄弱。校内实践是在实验室中模拟财务管理工作程序和方法,使学生对工作环境具有直观的认识,并掌握部分理财实际操作技能。目前,全国开设会计专业的高校大多数都建立了会计实验室并开设了会计实验课,而建立专供财务管理专业使用的财务管理实验室并开设财务管理实验课的高校却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