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透视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

作  者
赵晓铃 李永红

作者单位
西安邮电学院

摘  要
  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西安邮电学院(简称“我院”)成功引进了“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并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具体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本文拟从教与学两个角度,全方位、立体地对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作一探讨。
  一、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意义分析
  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是一种体验式的互动学习。它不同于一般的以理论和案例为主的管理课程,它涉及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计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方面的内容。企业结构和管理操作全部展示在模拟沙盘上,每个学生都能直接参与模拟的企业运作,体验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通过实际教学的体验,笔者认为,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的推出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