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案例教学功能及其内容选择

作  者
陈玉荣

作者单位
四川攀枝花学院

摘  要
  一、会计案例教学的功能
  会计案例教学是对传统会计教学模式的改革,也是对传统会计教学方法的重要补充,对于实现会计教学目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学实践证明,会计案例教学有它自身独特的教学功能:
  1.有利于学生把握和深化基本理论的学习。通过会计案例教学,组织学生进行案例讨论,使学生有针对性地运用理论知识去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掌握。
  2.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会计案例教学使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探索,从而可以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由于学生必须重视课前的预习和课堂上的讨论,自然就形成了有一定压力的学习机制。案例的讨论还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取长补短、相互启发的机会。学习能力的强弱不是体现在对理论知识的被动接受上,而是体现在整合知识和经验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