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财务预警模型的八大研究趋势

作  者
李春华 李建华

作者单位
大庆石油学院

摘  要
  关于财务预警的研究,国内外学者曾先后借用过二元Logistic概率模型,提出过单变量预测模型、多变量预测模型,还应用过神经网络分析预警模型等。笔者认为,财务预警模型有以下八大研究趋势:
  一、规范财务信息资料,力求以最为客观、真实的数据为研究依据
  财务预警模型往往是根据财务报表中的数据计算得出的,财务报表中的数据必须真实、可靠。许多企业为了标榜自己的业绩,常常粉饰财务报表,虚增利润,使财务报表中的数据丧失了真实性,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财务预警模型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有效的财务预警模型必须以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为前提,应由专门的财务权威机构、专家对各行业的财务信息资料作适当的规范,当企业财务指标有太大变化时,可由系统提出警讯,增强预警能力。
  二、将非财务信息纳入考察范围
  现有的财务预警模型都是根据财务信息对企业财务安全状况进行预警的,缺乏非财务信息的辅助预警,使预警涵盖范围不够广泛,因此有必要将非财务信息纳入考察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