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财务困境及其经济影响

作  者
张培莉

作者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工商经济学院

摘  要
  财务困境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包括破产及破产前的一系列财务危机事项,破产是财务困境最严重的状态。一个企业的财务困境将对其贷款银行及供应链上的竞争对手、供应商及客户产生负面影响,并进一步引发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加剧金融危机,使经济难以迅速恢复。本文对此作一些探讨。
  一、财务困境概念的界定
  国外对企业财务困境问题的研究始于20世纪30年代,近年来我国有不少学者也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但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学术界对财务困境概念的界定仍然莫衷一是,众说纷纭。
  国外学者对财务困境的定义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将财务困境等同于企业破产。另一种则不仅把破产作为财务困境,而且将破产前的一系列财务危机事项也包含其中。
  国内学者对财务困境问题的研究较多集中在对上市公司财务困境进行预测的实证研究方面。在这一类研究中,一般以上市公司因财务状况异常而被特别处理即ST作为界定财务困境的标准。不可否认,这种界定只是为了研究的方便,并不能全面反映财务困境的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