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英国所得税的演变

作  者
祝凤梧

摘  要
  一、为打败拿破仑而开征的税
  所得税诞生于英国,它是英国政府为应对英法战争的财政困难而于1798年提出并于1799年正式开征的。当时,法国威胁要进攻英国,并在威尔士和爱尔兰短暂登陆。从1795年战争开始,法国军队就有比英军更好的组织性。战争消耗了英国的资源,军费严重不足,军队条件恶劣,从而引发了1797年的兵变。时任首相和财政大臣的威廉·皮特说,为了战争的胜利,“需要更多的资助和捐赠”。于是,“对一些收入征税”在1799年的法案中被确定下来。当时确定的所得税税率为应税收入的10%,适用于所有大不列颠(不包括北爱尔兰)的企业和个人,并于当年6月起按月征收。所得税收入对当时的英国来说是生死攸关的,也开启了征收所得税的先例。
  1802年,皮特因处理爱尔兰天主教头问题失当,其首相职位被亨利·阿丁顿取代。因为阿丁顿与拿破仑签订了一个只维持了很短时间的和平条约,使他有机会取消了所得税。1803年战争重新开始,促使阿丁顿制定了新的法案——《来源于财产、职业、贸易和公职所得的捐献》(故意避免用“所得税”一词)。这个法案为英国后来的所得税征收确立了一个模式,它与皮特法案相比有两个重大的变化:?淤税款课征方式的变化,如股份公司在给股东发放股利时,直接扣除所得税。?于将所得税分为五项:对土地和建筑物所征的税;农业所得税;公共养老金收入税;工薪、退休金收入税;自由职业者和不被以上四项所包含者所交的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