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需求导向的审计质量及其衡量观

作  者
房巧玲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审计质量问题一直是审计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国内外资本市场发生的一系列审计舞弊案件更引起了理论界对审计质量问题的空前重视。在现实审计服务市场中,供求双方对于审计质量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感受,因此衡量审计质量的思路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差异。在“以顾客为中心”的现代服务观念下,审计服务市场应当是一个需求导向(即顾客导向)的市场,因而对审计质量的界定及其衡量也应当更多地考虑需求方的理解和感受,即应树立需求导向的审计质量及其衡量观。
  一、审计服务市场中的最终需求者和代理需求者
  1.最终需求者。最终需求者是指审计服务的最终消费者,即真正需要利用审计结果判断被审计单位信息披露可靠程度的利益相关者。审计服务是在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情况下,为了满足资源提供者监督资源管理者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而产生的。资源提供者对其受托管理者所提供经营活动信息的可靠性存在正当的怀疑,从而需要审计服务为此提供合理的保证。在现实经济生活中,这种委托代理关系及其对审计服务的需求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表现得更为突出。因此,从一般意义上来说,审计服务的最终需求者就是资本市场中现实或潜在的资金提供者(包括投资者和债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