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国际审计报告的最新变化及启示

作  者
裴 旺 王布衣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国际审计和保证准则委员会(IAASB)于2004年12月发布了修订后的国际审计准则第700号《一整套一般目的财务报表的独立审计报告》(ISA700),其主要为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建立标准和提供指南。本文在对照新旧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基础上,从格式和内容两个方面阐述和分析新准则的重大变化及其对我国审计准则制定的借鉴作用。
  一、新旧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正文部分的简单对照
  1.原审计报告。我们审计了后附的ABC公司200×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以及200×年度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些财务报表由公司管理当局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在审计的基础上对这些财务报表发表意见。
  我们按照国际审计准则进行审计。那些准则要求我们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合理保证财务报表不存在重大错报。审计工作包括在测试的基础上检查支持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证据,评价管理当局采用的会计政策和做出的重大会计估计,以及评价财务报表的整体反映。我们相信,我们的审计工作为我们的审计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