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基于中报视角的审计质量研究

作  者
喻少华 张立民(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以往对上市公司审计质量的经验研究都是基于年报的,这是有意义的。但是,中报审计为我们研究审计质量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视角。年报审计是全面审计,通过年报审计推断审计质量都是在审计过的上市公司之间进行比较。这种审计质量研究的有效性受到选取的基准公司的审计质量的影响。例如,非标准意见的公司比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公司有更多的盈余管理行为,这并不能说明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公司审计质量就高。如果上市公司总体审计质量较低的话,那么非标准意见的较高审计质量也许只是“普遍的低审计质量中选出来的较高的审计质量”。
   事实上,只有与没有审计过的样本公司相比,才能知道审计的效果如何。中报审计不是全面审计,只有部分上市公司实施了中报审计,这样就可以通过比较未经审计的公司财务报表与审计过的公司财务报表之间的不同来推断审计质量。因此,本文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的中报审计实践,对我国上市公司审计质量试作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