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产品寿命周期成本与价值链关系初探

作  者
柳延峥(教授) 胡克琼

作者单位
江西九江

摘  要
   产品寿命周期成本理论于1966年由美国哈佛大学费农教授提出,价值链理论则在1985年由迈克尔·波特教授提出,这两个理论为经济管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世界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发现这两个理论其实是在同一领域描述和揭示同一事物的理论。当产品寿命周期理论出现后,人们便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和确保顾客利益为目标进行成本管理;价值链理论出现后,人们又开始进行企业业务流程再造的管理。
  当今,企业的市场竞争已经演变为竞争者之间优化价值链的竞争。信息时代要求企业按照产品寿命周期成本理论来组织和协调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即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瞬息万变的客户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产品寿命周期成本与价值链的关系,能为我国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开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