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下推会计在我国的应用分析

作  者
李丽华

作者单位
济南

摘  要
  一、下推会计简介
  下推会计是指在企业合并形成母子公司关系并采用购买法的情况下,母公司合并会计报表时按购买成本将子公司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调整为公允价值的方法。
  在控股合并后,子公司仍然作为独立的法人持续经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和会计惯例,子公司的各项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在个别会计报表中应遵循历史成本原则,按合并前的账面价值反映。但是,随着市场经济和证券交易的发展,历史成本原则受到严重冲击,被母公司控制的子公司虽然保留了原来的法人资格,但它已经是企业集团的成员企业,并在母公司的控制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执行母公司制定的会计政策、财务政策和经营政策,而且母公司为取得对子公司的控制权付出了代价。因此,子公司应按公允价值对其净资产进行计价,采用下推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