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有关财务管理目标的探讨

作  者
史宗飞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依赖于其存在的环境,当环境发生改变时,它们也将随之改变。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也是随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演进的。从古典企业到现代企业,从不发达的资本市场到发达的资本市场,从物质资本占主导地位到人力资本在企业中占有重要一席,财务管理目标从利润最大化发展到股东财富最大化,乃至企业价值最大化。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社会责任的增强,企业利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和利益相关者利益均衡也日益受到重视。
   但从财务管理目标的演化过程来看,随着企业的产权关系和组织形式越来越复杂,制定财务管理目标所要考虑的因素也越来越多。同时出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越来越缺乏可操作性,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意见分歧也越来越大。本文意在提出一个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可操作性的财务管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