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企业研发支出会计处理探讨

作  者
李伟 燕星池

作者单位
成都

摘  要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现代企业的竞争就是科技的竞争。为了占领和扩大市场份额,企业必须适时改变经营战略,持续投入大量的资金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这样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研究与开发支出占企业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大,但是对企业研究与开发支出的会计核算仍存在较大争议。
      一、几种研发支出会计处理方法评价
      从目前国际上对研究与开发支出的会计处理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资本化、费用化和有条件的资本化。资本化是将研究与开发支出都确认为无形资产投资支出,荷兰、巴西等国采用此方法。费用化是将当期发生的研究与开发支出全部列作费用处理,计入当期损益,研究开发活动结束后不论成功与否,均不确认无形资产投资支出,美国、德国等国采用此方法。有条件的资本化是将符合条件的研究与开发支出资本化,不符合条件的在发生当期计入损益,法国、英国、日本采用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