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会计科目设置管见

作  者
孙建华

作者单位
江苏徐州

摘  要
      一、会计科目设置中存在的问题
  1.“长期待摊费用”科目。《企业会计制度》规定:本科目核算企业已经支出,但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项费用,包括固定资产修理支出、租入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以及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的其他待摊费用。
  从科目名称上可以断定,该科目核算的是本期已支付、摊销期在1年以上的费用。然而《企业会计制度》又规定:企业在筹建期间内发生的费用,包括人员工资、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价值的借款费用等,也在“长期待摊费用”科目核算,只是这些费用应当在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起一次计入开始生产经营当月的损益,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长期待摊费用”科目。这岂不让人费解吗?既然是“在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起一次计入开始生产经营当月的损益”,连摊都不用摊,又何谈“长期待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