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谈现金流量表编制的纠偏调整法

作  者
吴剑波 黄昌勇

作者单位
湖南湘潭

摘  要
      工作底稿法的主要特点是利用调整分录来编制现金流量表。而纠偏调整法是编制工作底稿调整分录的方法之一,编制难度较大,它专门针对差额调整法和总额调整法进行纠偏处理,其相应的会计分录称为纠偏调整分录。
  在调整利润表(以下简称“02表”)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两个项目时,一般采用差额调整法,将直接涉及资产负债表(以下简称“01表”)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和“存货”等七个项目,可统称为01表纠偏项目。在调整02表的“管理费用”项目时,一般采用总额调整法,即将全部管理费用都调整为现金流出,可将“管理费用”称为02表纠偏项目。01表纠偏项目和02表纠偏项目共八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