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现代审计本质新探

作  者
李孝林 宋敏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理论界有关现代审计本质的观点主要有经济监督论、经济控制论等。这些观点具有一定的道理,有其产生和存在的背景,但并不全面,没有突出现代审计的本质特征。笔者通过对审计基本职能的评价,提出审计本质应该是“经济评价论”。
  【关键词】审计本质   评价职能   经济评价论

      哲学方法论认为,本质是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相对稳定的、决定事物性质的必然联系,即事物的内部联系。本质决定于事物的内在矛盾,是事物比较深刻、稳定的方面。事物的本质就是该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内在的质的规定性,也就是该事物内在矛盾运动的特殊方面。我国的蔡春教授不仅将审计本质作为设计审计理论结构的第一基本要素,而且认为,审计本质的研究对整个审计理论结构的设计具有导向作用,决定着整个审计理论结构的发展方向。认清审计的本质,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审计,也是为了从审计的本质出发,对未来的审计发展有一个更明确的目标。对审计本质的深入研究有利于我们更加合理地构建审计理论体系,从而更加科学地指导审计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