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述评

作  者
吴春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摘  要

      【摘要】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是被许多会计公司采用的审计定价策略。本文介绍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的规模及其影响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原因、条件。
  【关键词】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   规模   原因   条件

      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许多会计公司尤其是大会计公司,开始采用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low-balling”),以招揽更多的审计业务。本文拟对其作以下评述。
  一、“low-balling”的含义和规模
  “low-balling”是指会计公司为招揽审计业务,将最初几年的审计费设定为低于成本,并期望通过较长的审计约定来弥补此前的损失而采取的一种审计定价策略。将会计公司的审计定价策略认定为“low-balling”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①最初几年审计费较低,甚至低于成本;?于会计公司期望通过较长任期来弥补此前的损失;③随后几年的审计费恢复到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