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杜邦沸腾壶风险审计模型的启示

作  者
王维虎 冯晨光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摘  要

      【摘要】风险审计对我国企业来说是比较陌生的,杜邦沸腾壶风险审计模型则为我国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了一个好的范例。杜邦沸腾壶风险审计模型以风险管理为基础,将风险作为审计对象,扩展了内部审计的职能,提高了审计效率。
  【关键词】风险管理   风险   风险审计

      杜邦沸腾壶风险审计模型是美国杜邦公司创建的风险审计模型。这种模型以风险管理为基础,审计对象是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公司在审计前将风险因素分为八大类,每一类具有不同的风险级别,即高风险、敏感风险、适中风险、低风险。审计主体对不同级别的风险因素进行不同程度的审计,风险级别越高,则配置的审计资源越多。这种方法用图形描述时呈壶状,所以人们称之为沸腾壶法。沸腾壶法中有很多新的理念和方法,对我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